联系我们
>>
电 话:86-020-85226630
联系人:谢老师
地 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号(邮编:5106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汪勇教授参加第五届中国亚麻产业发展合作交流大会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8-16 来源:广东省油料生物炼制与营养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第五届中国亚麻产业发展合作交流大会于2023719日至20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隆重召开。这次会议由宁夏贸易促进委员会、吴忠市人民政府、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和上海君石生命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金洲粮油集团等单位共同承办,来自国内相关主管部门、科研院所、亚麻籽生产加工企业以及来自俄罗斯、加拿大、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会议。

院士工作站站长江南大学王兴国教授汇报了宁夏亚麻籽产品及蛋白科学研究院士工作站成立6年以来取得的成果:攻克了传统胡麻油颜色深、味道苦和风味差等技术难题,开发了风味浓郁、生育酚和甾醇保留率大于80%的系列亚麻籽油产品,首次开发零反式脂肪酸亚麻籽油;同时开发了亚麻籽油固体饮料、亚麻酸咀嚼片、浓香亚麻籽酱和熟制亚麻籽等系类新产品。下步,院士工作站将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等单位,在亚麻育种和亚麻籽蛋白、亚麻胶、亚麻木酚素等产品开发展开研究,推动亚麻产业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

暨南大学油料生物炼制与营养创新团队负责人汪勇教授受宁夏亚麻籽产品及蛋白科学研究院士工作站聘请为特聘专家,7人受聘其余专家包括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油脂分会名誉会长王瑞元、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何东平,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副会长兼秘书长周丽凤、北京大学教授钮文异、加拿大亚麻首席专家Martin Reaney、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教授阿丽娅。大会上,举行了中国农科院麻类研究所宁夏君星坊亚麻联合育种中心揭牌仪式,陈君石院士向特聘专家颁发聘书和荣誉杯并举行了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


颁发特聘专家聘书和荣誉杯仪式


在圆桌会议讨论环节,由王兴国教授支持,汪勇与陈君石院士、王瑞元、何东平钮文异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孙兴国、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所长杨永坤、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张大超等7位专家,围绕“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发展,加速构建高端、绿色、安全的亚麻产业体系”为主题,各抒己见,并与台下代表互动交流。


圆桌会议讨论环节


学术汇报环节,汪勇做了题为“亚麻籽副产物绿色分离与生理活性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主要阐述了亚麻籽副产物开发利用背景以及亚麻副产物的分离与生物活性,亚麻籽副产物主要是亚麻籽多糖、亚麻木酚素和亚麻籽环肽。介绍了亚麻籽壳仁分离的关键技术、亚麻木酚素的绿色复合溶剂萃取及对乳腺癌的抑制作用、亚麻籽多糖的多种萃取方法及鉴定、亚麻籽环肽的抗炎机制等。


汪勇教授作学术报告


2016年以来,吴忠市先后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亚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亚麻研发成果发布会、产销对接会等相关活动,在推动亚麻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市场开拓、产业发展及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中外亚麻企业共商发展建立了沟通交流的渠道,也成为国内企业拓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合作洽谈合作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