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电 话:86-020-85226630
联系人:谢老师
地 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号(邮编:5106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团队科普著作《探索生活中油的奥秘》获世界美食美酒图书奖

发布时间:2023-12-08 来源:广东省油料生物炼制与营养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由暨南大学汪勇、张宁教授主编的《探索生活中油的奥秘》一书荣获“29届世界美食图书奖2023年中国最佳图书”奖。

此次大赛中国今年入选图书数量排名第四,仅次于美国、法国、英国。共有来自17家出版社的28本图书代表中国参展



一.世界美食图书奖

Gourmand World Cookbook AwardsEdouard Cointreau先生于1995年创立,自此一直在表彰最佳食品和葡萄酒类书籍(印刷或数字),以及美食节目。

Gourmand World Cookbook Awards筛选了来自2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多本书籍和出版物,它提供了一个食品和饮品文化的全球平台,让世界各国人民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更好地了解和欣赏彼此。


二.图书概述

《探索生活中油的奥秘》主要介绍日常生活中与食品、健康、美容和环保息息相关的各种油,深入浅出地讲解油脂构成与功能等基础知识,自制黄油、食用油的选择、精油调配与保存等实用技巧,以及功能油脂加工技术、地沟油到生物柴油的资源化等科技进展。


三.油与美味食品篇

本章内容将揭秘天然食用油和加工油脂与烹饪、加工食品的亲密关系,介绍了食用油的主要概念和营养成分,食用油的发展历史和发展进程,烘焙食品中使用的油脂以及西式饮食中常用的乳脂产品,还介绍了不同油脂的烹饪方式,现代油脂制取、精炼和改性技术,通过本章学习将会了解到油脂在日常美味食品的色、香、味、形中发挥的作用以及现代油脂加工技术。


四.油与美体健康篇

油脂的功能以及与健康的关系对我们日常选择油脂及健康饮食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通过本章的学习,可以全面了解油脂摄入与肥胖、心血管疾病和炎症的关系,必需脂肪酸的种类、比例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理解日常食用油的主要脂肪酸组成和常见油脂伴随物,清楚如何科学合理地选择食用油才有助于健康。


五.油与美容篇

本章学习内容将介绍精油的基础知识,了解精油萃取的发展史、萃取技术和设备原理;理解精油调配在芳香疗法的核心作用,学会精油闻香技巧并进行合理搭配;熟悉精油在化妆品行业的应用,构建读者对精油、植物油与美容三者之间关系的基本认识。


.油与环境篇

日常生活中产生了大量的废弃油脂和生活垃圾,这些油脂及垃圾如何进行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昆虫如何利用废弃物来生产油脂?生活中如何鉴别地沟油?本章内容将会告诉你答案!


线上课程链接

在本书基础上,还可以结合“美好生活''此而来:油科学概论”精品在线课程观看视频学习,了解油脂前沿科技知识,该课程已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学堂在线上线。

如果你也想学习油脂的相关知识;

如果你也想了解美食的制作过程;

如果你想

那就快登录中国大学MOOC或学堂在线学习吧!(所有人均可报名学习)

中国大学MOOC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JNU-1450845177?from=searchPage&outVendor=zw_mooc_pcssjg_

学堂在线链接:

https://www.xuetangx.com/course/jnu08271002700/16907091?channel=app_share_moments 

或直接扫描二维码进入学堂在线小程序报名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