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电 话:86-020-85226630
联系人:谢老师
地 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号(邮编:5106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推文

看好书,品油の奥秘

发布时间:2023-04-13 来源:广东省油料生物炼制与营养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暨南大学汪勇、张宁教授主编的《探索生活中油的奥秘》一书,于202210月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该书旨在向读者介绍日常生活中与美食、健康、美容和环保息息相关的各种各样的油,普及食品和日化科学知识



1.油与美味食品篇

本章内容将揭秘天然食用油和加工油脂与烹饪、加工食品的亲密关系,介绍了食用油的主要概念和营养成分,食用油的发展历史和发展进程,烘焙食品中使用的油脂以及西式饮食中常用的乳脂产品,还介绍了不同油脂的烹饪方式,现代油脂制取、精炼和改性技术,通过本章学习将会了解到油脂在日常美味食品的色、香、味、形中发挥的作用以及现代油脂加工技术。



2.油与美体健康篇

油脂的功能以及与健康的关系对我们日常选择油脂及健康饮食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通过本章的学习,可以全面了解油脂摄入与肥胖、心血管疾病和炎症的关系,必需脂肪酸的种类、比例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理解日常食用油的主要脂肪酸组成和常见油脂伴随物,清楚如何科学合理地选择食用油才有助于健康。



3. 油与美容篇

本章学习内容将介绍精油的基础知识,了解精油萃取的发展史、萃取技术和设备原理;理解精油调配在芳香疗法的核心作用,学会精油闻香技巧并进行合理搭配;熟悉精油在化妆品行业的应用,构建读者对精油、植物油与美容三者之间关系的基本认识。



4. 油与环境篇

日常生活中产生了大量的废弃油脂和生活垃圾,这些油脂及垃圾如何进行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昆虫如何利用废弃物来生产油脂?生活中如何鉴别地沟油?本章内容将会告诉你答案!



图书链接:

购买链接:https://j.youzan.com/qgEiLL



线上课程链接:

《美好生活“油”此而来:油科学概论》在线开放课程由暨南大学“油料生物炼制与营养”团队的教师、博士后和研究生共同建设,该门课程旨在向对食品和日化感兴趣的社会群体介绍油与美味食品、美体健康、美丽容颜、美好环境之间的联系,教你如何科学地选择食用油,合理搭配精油和植物油并DIY护肤美容产品以及如何使地沟油焕发第二春。



中国大学MOOC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JNU-1450845177?from=searchPage&outVendor=zw_mooc_pcssjg_

学堂在线:

https://www.xuetangx.com/course/jnu08271002700/12425484?channel=i.area.manual_search

或直接进入学堂在线小程序报名学习~